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与时俱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侧记

本报记者 赵婵莉 李 莹 王 茜

3月8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界别参加小组会议,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

委员们一致认为,修改政协章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学习贯彻政协章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此次修正案,是继2018年以来,时隔5年再对政协章程进行修改。“对政协章程进行适当修改,是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的一件大事。”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杨培君表示,此次修改的内容体现与时俱进、符合我国国情,修改的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是一个科学、成熟的修正案。杨培君委员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将带头学习领会和自觉遵守章程规定,把政协章程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委员的各项履职工作中,不负人民期待和时代使命。

“政协章程修改过程,凝聚了各级政协委员的智慧,体现了广大委员的愿望和心声,凝结着广大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也尊重和保障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说,政协章程的每一处修改,都体现着中共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上的最新成果,蕴含着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新要求。要把学习政协章程作为履职尽责的必修课,更加自觉地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

此次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中,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修改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增写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等内容。

“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也是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所在。”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王春秀说,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只有政治上加强团结,发扬民主才有坚实的基础;只有发扬广泛的民主,政治上的团结才会更加牢固。王春秀委员表示,将带领民进宁夏各级组织自觉以政协章程作为共同的行为准则,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维护者、忠实实践者、积极建设者和有力推动者。聚焦“国之大者”和民生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奋勇争先、实干笃行。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特别留意到修改部分增加了体现团结奋斗时代要求的内容。“章程修改符合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具有强烈的政治性、针对性、时代性,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广泛加强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意义。”杨淑丽委员说,“修正案(草案)关于主要职能的拓展彰显了人民政协新特点,我们将把握党派参政议政的重点,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民生领域群众重点关切问题广泛协商议政,为服务家乡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2018年修改政协章程时,专门增加了“委员”一章,这次充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内容。

“过去五年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在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得到体现,有益于推动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李星说,新修改的内容,旗帜鲜明地体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必将有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将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重要遵循,认真学习章程、自觉遵守章程、全面贯彻章程,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共识、守正创新,奋力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

“我对修正案中提及的‘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内容印象深刻。”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蒋齐说,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2018年修改政协章程时,专门增加了“委员”一章,此次修订进一步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充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内容,比如,增写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等内容。“我将认真学习贯彻章程,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中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蒋齐委员说。

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委员们表示,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通过后,将成为全体政协委员的行动指南,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新章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政协章程行为准则体现在履职实践中,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2023-03-10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侧记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6723.html 1 与时俱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