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情系教育 忠诚履职 争做合格政协委员

——记西夏区政协委员 银川市中关村中学书法教师张淑琴

▶张淑琴辅导学生进行书法创作。(图片拍摄于今年6月)

纳紫璇 文/图

张淑琴,银川市西夏区政协委员、银川市中关村中学书法教师。三尺讲台上,她传道授业解惑,一撇一捺间传递传统文化;课余时间里,她走向田间地头,深入调研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张淑琴认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以更积极的状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出发建言献策,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民生无小事 立足岗位建言献策

从教多年,张淑琴从没有离开过讲台。耳边是一阵阵读书声,眼前是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多年的教学生涯,让张淑琴对校园有着深切的情感。成为政协委员后,她聚焦熟悉的领域,提出了多件提案。

“张老师,我们要是能有一间专门的劳动教育课教室就好了。”在一次书法课上,与学生偶然的交谈引起张淑琴的关注。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银川市不少学校都开展了劳动实践课,缝纫、科学实验、西点制作……丰富多彩的学习项目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后托管时间,有效地拓宽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途径。张淑琴所在的中关村小学一直没有合适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有限的空间不仅限制了老师的课程设计,还影响了学生对课程的兴趣。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淑琴积极与学校领导和教师沟通,结合当前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通过对校园面积实地测量,仔细查询相关政策后,提交了《关于银川市中关村中学校园北边的空地规划停车场及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对校园用地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成为政协委员后,她最大的感触就是身边无小事,只要留心观察,处处都能履职建言。下班走出校门后,张淑琴发现一些穿着校服的学生聚在一起“吞云吐雾”,看到学生手中的电子烟,让身为教师的她心痛不已。查阅资料后她得知,电子烟中依然含有尼古丁传送系统生成的气溶胶等有害健康的毒性物质。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危害程度不比香烟小。

“学生们的电子烟是从哪里来的呢?”经过观察探访后,张淑琴发现,在学校周边有不少电子烟零售店,购买者甚至不用出示身份证就可买到不同口味的电子烟。她聚焦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问题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电子烟的日常监管力度,建立购烟者年龄识别机制,增加未成年人消费电子烟的难度,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把街边便利店尤其是学校周边小店作为检查重点,杜绝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教学履职相结合 在课堂上广泛凝聚共识

在张淑琴看来,调查研究不仅是政协委员履好职的前提,更是不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有效途径。“一件提案、一篇优秀的社情民意靠闭门造车不行,靠在办公室异想天开更不行,政协委员必须深入社会、深入基层,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张淑琴说。

在西夏区政协组织开展的“坚决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专题调研视察中,张淑琴作为调研组一员,对贺兰山农牧场填埋垃圾整改情况、十里铺村典农河水生态治理情况进行了解。谈起这次调研,她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教师,总是在‘象牙塔’中生活,单一的工作环境难免让人思维不够开阔,但通过参加聚焦不同领域的调研活动,让我直观地感受到身边环境的发展与进步。”调研结束后,张淑琴收获满满。在她看来,政协是履职平台,也是学习平台,每一次深入调研都让她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怀。

作为一名初中书法教师,三尺讲台是张淑琴最主要的人生舞台。成为政协委员后,她更希望将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教学中。

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送教下乡活动中,张淑琴来到西夏区中石油小学,为学生送去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课。课堂上,张淑琴不仅为学生讲解书写方法,更是将书法作品背后的传统文化内涵、如何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少年从小就要培养爱学习能吃苦的精神等内容融入教学活动,将书法课与爱国主义教育课相结合。

今年上半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淑琴组织学生开展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的学生艺术作品展。描绘抗疫主题的水彩画,书写着“民族团结”的书法字……一幅幅充满着童趣的艺术作品被张淑琴精心布置在展板上,为校园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作为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其次要做好调研工作,时刻关注民众民生,建真言献良策,为教育事业和人民安居乐业尽绵薄之力。”张淑琴告诉记者,今后,将进一步把教学与履职工作紧密结合,继续谱写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精彩华章。

--> 2022-11-25 ——记西夏区政协委员 银川市中关村中学书法教师张淑琴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3146.html 1 情系教育 忠诚履职 争做合格政协委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