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履职尽责显担当 建言献策助发展

——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固原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坪

▶张国坪在田间调研。(图片由委员本人提供)

马 军

张国坪,固原市政协委员、固原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专业视角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呼吁“出户入园”促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1986年,时年20岁的张国坪一头扎进宁夏南部山区,从事畜牧兽医技术研究和推广,积极推动固原地区实现肉牛品种良种化、管理科学化、技术规范化、经营规模化。他的研究成果多次受到农业部、自治区科技厅的表彰奖励。

“肉牛产业是固原市最具优势和潜力的主导产业之一,对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作用。”提及固原市肉牛产业发展,张国坪侃侃而谈。他告诉记者,为推动固原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市在“出户入园”肉牛养殖方面,采取集中托管代养、入股等方式,破解肉牛养殖在品种、饲料、技术、防疫等环节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目前,固原市有肉牛养殖户8万多户,饲养总量91.4万头,肉牛养殖提供农民年人均收入2200元以上,占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左右。

“固原市肉牛养殖已进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阶段。”张国坪说。为适应新形势下固原市农业和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肉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固原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固原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张国坪提交《关于加大“出户入园”进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通过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合作社牵动、大户联动和先示范、后推广的方式,落实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信息数据化管理要求,建立合作化运行机制,统一开展饲草加工配送、冷配改良、疫病防控、产销对接等服务,使固原市肉牛达到人畜分离、环境整洁、乡村优美、宜居宜业的目标。

“2021年以来,为加快推进我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对固原市肉牛实行‘出户入场(园)’标准化集中养殖,有效解决农村肉牛养殖人畜混居、环境脏乱、标准化养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不强等问题。”张国坪介绍,“出户入场(园)”标准化集中养殖模式大大提高了肉牛的出栏率,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中下游一体、产供加销互促的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达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聚焦农业气象灾害 风险管理建言献策

常在田间地头奔走,张国坪发现面对霜冻、越冬冻害、低温冷害等自然灾害,农户做不到及时预防,导致果品、小麦、玉米等粮食产量下降。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是基于农业气象灾害的危险性,综合防范农业气象灾害的现代灾害管理模式。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可以将气象灾害防御关口前移,帮助用户采取有效应对方案,以最小代价取得防灾减灾的最大成效。”张国坪介绍,固原市既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又是生态环境的脆弱区,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干旱、霜冻、越冬冻害、低温冷害等农业气象灾害和由于气象因素引发的农业病虫害等呈多发、频发、重发态势,灾害损失增加,全市粮食生产面临严峻挑战。

“加强固原市气象灾害风险应对和管理水平,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势在必行。”在固原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张国坪提交《关于加强固原市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体系,实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降低气象灾害对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开展不同气象灾害的防控能力和防控效果评估研究。

“充分利用气象信息,加强果品、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的农业保险,提高被保险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为固原市特色农业发展增加‘保护伞’。”张国坪说。近年来,固原市围绕特色种植产业先后成立宁夏马铃薯气象服务中心、固原气象试验示范中心,开展了马铃薯发育期和气象要素观测及引种示范、张杂谷引种试验,建立马铃薯全生育期气象服务指标,开展干旱胁迫对马铃薯生长发育的影响试验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气象服务中。

委员有所提,部门有所应。固原市气象局在答复该提案时提出,扎实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四县一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增强为农服务产品的丰富度和针对性。下一步将加强气象灾害监测和服务工作,提高预报的及时性和精准率。进一步加强与保险行业联系,完善和深化合作机制。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形成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共同管理合力。

“扎根基层,到群众中去,让履职更接地气。”张国坪说,作为政协委员和农业推广研究员,他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固原市发展大局,聚焦民生民情,在政协平台上更好履职建言。

--> 2022-11-25 ——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固原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坪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3142.html 1 履职尽责显担当 建言献策助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