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多元化推进特色农产品产业融合发展

在泾源县兴盛乡,村民种植冷凉蔬菜。

平罗县灵沙乡西灵村,西红柿种植带动村民增收。

马 军 文/图

“近年来,通过研究制定《支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粮油制品、畜禽肉类、乳制品、葡萄酒、枸等特色农产品的地位作用和重点发展地区。”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自治区工商联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区特色农产品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打造以贺兰山东麓为重点的葡萄酒产业集群,以清水河流域为重点的枸杞产业集群,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以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牛奶产业集群,以中南部地区为重点的肉牛产业集群,以中部干旱带为重点的滩羊产业集群,以六盘山区为重点的冷凉蔬菜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千亿元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黄花菜、小杂粮、特色林果、中药材等地方特色产业,推动形成各具特色、布局合理的特色种养业布局结构,使特色农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更加紧密结合。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合作经营,以分工协作为前提,健全土地、资金、科技、信息、品牌等资源要素共享机制,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培育一批优势互补、利益联结、互惠共赢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抱团发展。

“顺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加快推进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一批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高素质农林人才,鼓励他们走进农村,积极参与特色农产品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 2022-11-25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3127.html 1 多元化推进特色农产品产业融合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