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

做好优质饲草保障 助推奶产业“质”“量”双提升

本报讯(记者 张玉香)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鲁宝杰提交《关于实现我区奶产业发展4050目标的提案》,近日,提案主办单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给予答复,将做好优质饲草保障,助推牛奶产业“质”“量”双提升。

2021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了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确定奶产业发展生产目标是头胎牛高峰期产量达到40公斤,二胎牛高峰期产量达到50公斤,简称4050计划。提案提出,建立奶牛场与农场、地方种植合作社等对接平台,鼓励引导农户耕种相应品种饲料;组织行业专业人员共同设定采购及计价标准;减少长途运输造成饲养成本提升;对奶牛场配套土地进行种养模式示范等建议。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依托三个饲草良种示范基地,围绕优质饲草“育、繁、推”,开展了苜蓿、饲用小黑麦及燕麦等优质饲草的良种繁育工作,选育了一批高产优质饲料品种。结合“粮改饲”,开展优质青贮行动计划,近3年,我区全株青贮玉米整体达到优级水平。

答复提到,我区坚持“粮饲兼顾、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原则,不断拓宽优质饲草供应渠道。联合自治区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的项目。增加优质饲草供给、提高草畜配套比例拓展饲草料基地,鼓励引导规模养殖场、种养殖大户,在内蒙古、陕西、甘肃等毗邻省区建立饲草料基地10万亩,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来源。结合牛奶产业区域布局和水土资源条件,优化种植结构和耕作制度,以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养殖企业,流转配套土地建设青贮玉米、高产优质苜蓿基地,示范推广“青贮玉米+饲用小黑麦”“春小麦+饲用燕麦”高产高效复种模式。

答复表示,我区将紧盯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联合自治区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持续做好优质饲草保障,推进牛奶产业“质”“量”双提升,全力打造“高端奶”之乡。

--> 2022-11-25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3124.html 1 做好优质饲草保障 助推奶产业“质”“量”双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