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菌菇产业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本报记者 孙振星

日前,记者走进中卫市海原县贾塘乡贾塘村田金虎家的蘑菇棚里看到,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菌菇鲜嫩肥厚、长势喜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田金虎一家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菌菇。

谈起种植菌菇,田金虎说:“村干部积极引导我们发展特色产业,7月份,我在西安镇的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了2万根菌菇棒,经过前期培育,两个月的时间就收入2万多元。”

从新手“小白”到种植能手的转变,田金虎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这其中除了他勤奋苦干、努力学习外,更离不开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式的技术指导。“当时购买菌棒后,技术人员隔三岔五就来教授我培育技巧。如今,街坊邻居看到我的蘑菇种得非常好,也都过来找我一起学种蘑菇。”田金虎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起来。近年来,海原县紧抓闽宁对口协作的历史机遇,不断探索带领群众发展菌菇特色产业,从小试点到大扩面,凝结着闽宁情缘的小菌菇在海原大地施展乡村振兴大“蘑”力。

据了解,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海原县2019年引进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按照“公司+农户+互联网”与“联农带农”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已形成食用菌栽培、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三年多累计培训种植户300余人次,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海原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做好海原县菌菇产业发展,公司聘请有经验的技术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等模式相结合,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菌菇产业实现增收。”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保得说。自闽宁协作开展以来,海原县始终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与福建结对帮扶的县区通力合作,对口帮扶协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县投入闽宁协作专项资金600余万元,在高崖乡、三河镇、七营镇等乡镇发展菌菇种植项目,带动菌菇种植户300余户,并给予农户每个菌棒3元的补贴,农户发展菌菇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2022年海原县利用闽宁对口帮扶资金303万元,为205户农户发放101万根菌菇棒,目前户均产值2.2万元。”海原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文林说,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菌菇产业发展壮大,让老百姓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成果,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生活新蓝图。

--> 2022-11-25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3113.html 1 菌菇产业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