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兴庆区119个“代表之家(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 王 斌) 12月19日,记者从银川市兴庆区人大常委会获悉,近年来,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中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在11个街道成立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建立119个“代表之家(站)”,强化“人大代表进‘家’‘站’”概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2018年以来,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中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通过修订《关于对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的考核办法》,组织开展选民接待日、大走访活动、“心系群众送温暖”“助力脱贫攻坚”“学党史、走基层、解民忧”等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成为高质量监督的“源头活水”,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兴庆区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兴庆区人大常委会还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兴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坚持群众的呼声反映到哪里,监督的力量就出现在哪里,将民意融入监督中,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围绕民生改善,重点关注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互联网+教育”、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完善代表意见建议交办协调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意见最集中、反映最突出的问题。自2017年来,累计交办兴庆区级代表议案27件,建议意见296件,累计投入议案专项资金2387万元,先后协调解决了一批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事业等方面的问题,代表建议办复率100%。

--> 2021-12-20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40406.html 1 兴庆区119个“代表之家(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