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移民资料征集组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经过谈谈打打的拉锯之后,又引入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瑞士四个中立国家充当中间调停国。中朝双方秉持的原则是寸土必争。为了保持中立的形象,四个中立调停国代表团的居住地不能在美军、志愿军或朝鲜人民军的任何一方,必须有独立的住处。经过谈判,最后达成一致,同意由中国派出专家,在三八线中央,设计并建成四个中立国的临时驻地。为此,张亮又被紧急招入设计专家团队,第二次进入朝鲜。
张亮:1953年我又被紧急抽调到朝鲜,我们现在电视里经常能看到的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中的四栋蓝色房子,就是我被紧急抽调到朝鲜后,按照停战谈判必须遵守的技术规范,在三十八度线上建起来的。没想到这几栋绿皮房子用了70多年,现在还在用,很有历史意义。不知道后来改造过没有,当时的外形和内部结构完全是我们设计的。现在看起来很有意思,四个中立国的谈判代表小组,每家一栋,都是有钢筋骨架的钢板结构房。
据张亮介绍,当时参加中立国居住地项目建设的设计人员也就十来人,如果这些人还活着,估计都在九十或百岁了。第二次入朝工作量不大,设计难度也很平常,费时不长,项目完成后他又回到东北,继续参加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设计。当时中苏关系处在蜜月期,很多项目都有苏联建筑专家的参与,提出了很多设计建议,这也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国外前沿设计理念。重要的是哈军工的负责人陈庚大将也常常来到设计室,提出设计和使用构想。
陈赓早年曾考入黄埔一期,是位优秀的军事指挥家,战场经历颇具传奇,对军事教学也有着独特的理解,在哈军工建设过程中,对院校教学体系的分配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都有独到的理解,对学科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应克服的问题都提出过很多专业性很强的建议。
张亮:当年哈军工是陈赓在负责,陈赓的个子不高,很壮实,腰板挺的很直,说话嗓门洪亮,行事特别果断,也特别尊重设计人员。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陈赓经常到我们设计室去,有时候陈将军看我们在画图,也过问些设计理念和设计进度问题,有时候会提出一些新的设计理念和建筑外观修改建议,总的要求就是让新建设的哈军工既好看,又能满足军事教学的需要。哈军工共有5个系的教学楼,工兵系、空军系、海军系、炮兵系和指挥系。我的设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高度信任,很多主要的设计项目都交给我单独来做,哈军工对我来讲是个很大的项目,一共完成了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大概半年左右拿出了完整的工程设计图纸,很快就得到了批准。1954年哈军工开始建设,我又被派到监造部门负责工程监造,相当于现在的工程监理。施工中钢筋水泥的配比、硬度、跨度、混凝土施工的温度、梁体的承重等一切与建筑有关的事情,都必须到场,检查合格后签字再开始施工。所有的项目都按军事标准进行。很多当年建设的工程到现在还在使用,这都与当时的建筑设计严谨、施工标准高和严把质量关有直接的关系。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口号,但所有的技术节点都严格执行标准规范,一丝不苟,不敢有半点马虎,更不能有半点差错。
1955年,张亮再次被调回北京。到了中央军委设计院,还属军队系列,现在的名称是军委总后设计院,这个设计院是由周恩来总理批准筹建的,因为保密度高,全部人员都要经过严格审查,并由周总理亲自批准才能调入,调入的人员中,大批是原中央设计院的技术骨干,承担的主要工作是国防保密项目的建筑设计,当时军委三总部办公楼及辅助建筑都出自他们之手。
1956年,已经具有三级设计技术员资格的张亮又迎来了人生的一个大转变,作为业务骨干,他获得了进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习的机会,开始接受系统的建筑设计学理论教育,后来这所院校被并入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系。1958年张亮被分派到宁夏。
(拜学英 蔺银生 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