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探访贺家堡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紧接01版) 于是左权命令一师、七十三师和骑兵团佯作退却,诱国民党军前进,寻机歼敌。左权指挥一师、七十三师在贺家堡、涧沟堡、麻春堡一线占领有利地形,隐蔽待机。

当日傍晚,国民党军第三十五师和骑兵第六师进至贺家堡,遭到红军突如其来的打击,乱作一团。红军干净利落地歼灭国民党军前卫两个团,后续部队见势不妙仓皇逃回海原。这场战斗史称“贺家堡战斗”,是自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以来的第一场大胜仗,胜利的消息一夜之间传遍了红军各作战部队,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士气。

1936年11月1日,贺家堡热闹异常。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自麻春堡移至贺家堡,将村民李文举新筑的堡寨设为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临时驻地。11月2日晚,朱德总司令来到贺家堡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看望、慰问红二方面军指战员,以鼓舞红军士气。次日,朱德在堡寨内参加了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红二军团干部会议,并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政治局势,强调了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意义。

“这个堡子是我们的根,住过许多红军,老人经常给我们安顿要保护好这个堡子,给后人留个纪念。”今年80岁的村民李彦贵说。

日月如梭,西征红军在海原的战斗历史已成为遥远的过去。然而,红军的战斗精神和爱民情怀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历久弥新,“红色基因”已融入当地干部群众血液中。

这座古老的堡子,已成为当地老百姓怀念红军情的红色革命遗址,也见证着贺堡村脱贫的步伐。村党支部书记刘进文介绍,香水梨是村里的特色产业和致富“法宝”,全村种有812亩,年收入达270万元以上。“这两天,我们都忙着植绿增绿、修整河道和建设基础设施,为即将举办的梨花节做准备。下一步,计划借助红色旅游资源,继续扩大香水梨和蔬菜种植面积,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如今,走在贺堡村,历史和现实在这个村子里时空交错。“对红军英烈最好的纪念是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继续走好新时代新长征。”刘进文说。

--> 2021-04-07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31121.html 1 探访贺家堡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