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城市道路“开膛破肚”不可任性而为

(上接01版)

“经常出现某部门有工作需求,因工程量小不需履行报建和审批手续就随挖随建的现象。即使报批的项目因各部门项目需要不一、各报各的还是造成重复开挖建设,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浪费。”民革宁夏区委会认为,作为城市道路管网改造的主管单位,银川市政管理部门应强化对项目实施的统一协调和集中调度,对大型道路交通管网改造工程要整合相关部门意见,协调配套项目与重点项目同时规划、同时立项、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做到统一推进一次到位。要综合考虑城市主干管网铺设、维修和管理,统筹协调,要求管网管理部门协同施工,切实避免重复开挖。

民革宁夏区委会指出,城市道路管网改造工程还存在层层转包问题,为谋取经济效益,施工方往往忽视工程建设质量,偷工减料。加之维修施工项目多是零星工程,监理合同往往是多个项目打包进行,监理单位为减少成本,监理不到位,再加上施工完当即验收,不容易发现问题,工程质量难以保证,缩短了道路使用寿命,增加了维修频次。

建议规范市政项目的行政许可审批,厘清部门权责边界,明晰部门管理职责,增强监管力度。施工企业要严格遵照项目施工合同,明确工程预算和施工期限,避免超出工程预算和无限期施工。要按照《城市道路养护维修技术规范》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监理制,建立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实现质量责任的可追溯。

--> 2021-04-07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31120.html 1 城市道路“开膛破肚”不可任性而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