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以朴实爱心书写奉献之歌

——记银川市政协委员 宁夏知通集团董事长申剑钢

申剑钢在河南安阳市参加民进全国企联会长联席会议。

本报记者 王 飞

申剑钢,银川市政协委员、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委员、民进宁夏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宁夏知通集团董事长。创业23年来,申剑钢从个体经营干起,在商海中摸爬滚打奋勇向前,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集团旗下5个子公司,总资产达近千亿元的中小型综合企业,累计帮助解决劳动就业200余人。先后获得“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个人”“2016年度全国杰出实干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争创一流品质企业

1996年,申剑钢大学毕业后进入了自治区级行政单位,有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工作。工作不到一年,他便决定停薪留职自主创业。“财富都是双手创造出来的,趁着年轻我想自主创业,多去尝试、多去奋斗,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一些。”1997年,申剑钢开始干起了个体生意,他用赚到的第一桶金给自己买了一辆车。“刚开始很多业务都是我自己跑,材料也是自己开车去送,累并充实快乐着。”申剑钢回忆最初的创业经历时说。

2005年11月,申剑钢创办了宁夏知通工贸有限公司。“2005年至2015年这10年是我职业生涯最顺的时期,也是发展最快的时期。”申剑钢说,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宁夏知通工贸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也逐渐延伸,他先后又创办了5个子公司。

“有一次,客户晚上给我打电话说,他急需一个轴承,虽然价格只有40元,但我挂了电话就连夜驱车给他送过去。”申剑钢说,经营公司不仅要讲诚信,还要对客户负责。细节之处见真章,申剑钢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也是这一点一滴的细节为他创业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申剑钢告诉记者,他运营公司的理念就是讲诚信、善经营、懂管理、重实干。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期间不断引用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夯实企业管理基础,构筑优良的企业文化,他始终坚持以“团结、拼搏、务实、创新”为宗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建成了一支具有高度敬业精神的员工队伍,一流产品和高品质、高水准的综合性集团。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作为宁夏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负责人,申剑钢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民进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特别是在“消费扶贫 民主党派在行动”中,申剑钢作为牵头负责人,积极倡导和引导全区民主党派企业家及所属企业积极参与,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消费扶贫方式来献爱心,带头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

“很多农户他们没有资源和渠道,产品物美价廉就是卖不出去,于是我们就帮助对口地区的农户解决了一部分销路问题。”申剑钢说,扶贫不如扶智,给他们捐款捐物不如教他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来的实惠。

在扶贫行动中,申剑钢热心邀请农牧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教学。把养殖、种植等技术送到农户家门口,切实让他们享受现代科技的成果,并把它们应用于实践中,不仅提升了养、种效率和水平,更为增收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

针对宁夏贫困地区普遍存在扶贫资金缺口大,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覆盖率低等问题,申剑钢深入开展调研。他发现,一些金融部门设置障碍,对超龄户、残疾人、单身及列入“黑名单”人员随意提高门槛,一些金融机构还要三户联保等,导致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无法获得发展亟需的资金。申剑钢通过旗下宁夏鋮鑫担保有限公司与宁夏银行等单位联合,积极探索金融扶贫工作新模式,开拓金融“助农贷”相关业务,在西海固地区促成签约扶贫贷款金额6000万元,帮助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加农民收入累计超240万元。申剑钢还在固原市彭阳县王洼镇投资建设了1000余万元占地4万平方米的矿用机械设备加工厂,解决安置当地贫困群众150余人就业。带领企业家会员先后为贫困村捐赠价值7万多元的办公用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勇做防疫守护者

多年来,申剑钢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地震,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共捐款12万余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近年来,他向希望工程和民进“同心·彩虹”行动捐书2万余册,捐物价值10万余元,联合民进宁夏企业家联谊会的企业家们向宁南山区群众捐款、捐物30余万元,帮助残疾人员解决生活困难4人次累计1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余人10万余元。向北京市通州区宏远启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捐款5万元,体现了宁夏民进企业家对慈善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北京市通州区民进对他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了诚挚的敬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申剑钢向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递交意愿申请,将自己企业旗下的商务宾馆贡献出来做医疗后援。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接到请愿后,决定临时使用通任商务宾馆作为部分医护人员家属宿舍固定防护区域。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方人士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特别是医护人员,他们日夜奋战在防疫最前线,用坚守和付出,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不愧为最美的‘逆行者’,我们的付出与他们的贡献相比不值一提。”申剑钢说。

疫情初期,面对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申剑钢还联合民进企业家向吉林省润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注资120余万元,千方百计加强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新增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能力超过30万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积极参与捐款捐物,利用自己民进宁夏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的影响力,组织多名企业家共同为抗击疫情出钱出力,企联会37人通过各种途径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120余万元。

申剑钢深知前进路上充满荆棘,他把曾经获得的荣誉当作前进的动力和起点。从他身上,折射出一个企业家热爱家乡、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

--> 2020-12-22 ——记银川市政协委员 宁夏知通集团董事长申剑钢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27522.html 1 以朴实爱心书写奉献之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