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我区农村创新创业发展势头强劲

共有创新创业人员2.35万人 经营主体0.69万个 实训基地44个

本报讯(记者 梁 静) 9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全区共有农村创新创业人员2.35万人,农村创新创业经营主体0.69万个,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44个。

近年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和就业优先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强化创新驱动,优化创业环境,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重点支持返乡创业农民工、入乡在乡创业人员等创新创业,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的典型。

据介绍,宁夏志辉源石酒庄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第一二三产业,形成集“自然、生产、休闲、康乐、教育”于一体的葡萄酒产业综合体,发展体验农业和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景区;酿酒葡萄种植带动周边农民就业500至600人,全年支付人工工资15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及贫困户就业,酒庄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宁夏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形成一套完整的“全托管”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社会化服务模式,带动当地农户通过示范种植实现水稻种植减肥减药20%以上,节水40%以上,土地产出率提高10%,水稻种植过程农机作业率达90%以上,种植示范基地水稻亩均节约成本80元,亩均增收200至260元,直接带动农户土地增收890万元,提供固定就业岗位40多个,季节性用工300多个,解放农业生产劳动力2400个,带动农户二次创业就业增收9000余万元。宁夏荟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发展苜蓿草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率先在固原地区全程机械化作业,公司常年提供100余个稳定就业岗位,带动16家苜蓿种植农民合作社、300户以上农民种植苜蓿,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产业化的发展路子。

--> 2020-09-04 共有创新创业人员2.35万人 经营主体0.69万个 实训基地44个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24024.html 1 我区农村创新创业发展势头强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