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兴庆区法院金融共享法庭 解锁金融纠纷“批量”化解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 赵婵莉) 近日,银川市兴庆区法院金融共享法庭法治指导员刘亚军收到宁夏某农村商业银行送来的锦旗,为该法庭成功“批量”化解该银行系列案件8件,实际到位标的额215.88万元的工作成效点赞。

宁夏某农村商业银行起诉宁夏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涉案标的额123.46万元,贷款到期后该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金融共享法庭受理案件后,驻庭金融行业调解员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向其告知案件进入诉讼环节后可能会对公司征信产生影响,不利于公司经营。经过法庭协商,该公司主动全额归还所欠债务。

“我没钱,你们想诉就去诉吧!”在该银行起诉赵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赵某某以各种理由拒绝偿还借款。金融共享法庭介入案件后,经过多次电话协商沟通,赵某某同意与银行进行调解,但在调解过程中还是一直强调自己经济困难。法治指导员介入案件与调解员联合进行调解,最终经过近4个小时的调解,赵某某当场偿还全部借款15.07万元。

在银行诉李某、白某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二人因暂时无收入来源导致按揭贷款拖欠,并非真正恶意拖欠。考虑到这种情况,法庭及时将该情况向银行反馈,最终二人分别与银行达成和解协议,将逾期借款全部清偿完毕,对于未到期的借款按照合同约定继续按月偿还,二人再未发生逾期。

面对金融类案件不断上升的趋势,兴庆区法院成立金融“共享法庭”,以“法治指导员+法官助理+金融行业调解员+公证调解员”模式,集约化受理金融案件,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提前介入案件指导、行业治理、联合调解等工作,构建金融纠纷化解共治、共建、共享新模式。目前,该法庭工作模式初步显示其成效,已提前介入诉前化解金融案件15件,并出具公证赋予强制执行效力文书25件。

--> 2023-02-09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5617.html 1 兴庆区法院金融共享法庭 解锁金融纠纷“批量”化解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