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

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市场化机制建设

本报讯(记者 单 瑞) 2022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张生礼提交《加快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提案》,从加快推进现有政策落实、拓展整合多元化资金来源渠道、建立专家咨询智库等方面积极建言。近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抓紧贯彻落实,制定我区具体落实意见。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立即组织深入学习研究意见精神,在银川、石嘴山等市开展调研,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重点领域、模式、程序等需求,探索“生态修复+产业导入”的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路径,力争形成修复生态与发展产业一体规划、实施、见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多元化投资机制专项研究,着手制定《自治区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组织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研究支持政策。

在拓展整合多元化资金来源渠道方面,《实施意见》将社会资本参与领域从矿山修复扩展到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农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城镇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产业五个重点领域,支持自主投资、与政府合作、公益参与等三种模式,从规划管控、产权激励、资源利用、指标使用、碳汇交易、财税支持、金融扶持等七个方面提出19条支持政策。

为建立健全自治区生态保护修复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专业技术优势和支撑作用,全面提升全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科学化水平,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制定申报条件和程序,向自治区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相关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生态保护修复专家库专家,经审查筛选和公示,215人入选自治区生态保护修复专家库,主要承担生态保护修复相关规划的编制审查,土地综合整治等工程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方案审查、竣工验收等工作,为全区生态保护修复全过程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持续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市场化机制建设,打通引入社会资本开展生态修复、发展生态产业的政策通道,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力争取得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多赢效果。

--> 2023-01-10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4648.html 1 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市场化机制建设 /enpproperty-->